【林秦】Dark chocolate「4」

*前篇: 01 02 03

*如果有二更,大概会晚些,虽然小天使们总是在我文底下说着虐是甜的铺垫,但我真的要说,真的甜也只有结局了..快夸我日更没断过:3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林涛的车停在一座写字楼跟前,向前台打听了女人的具体位置,他和秦明一路乘着电梯直达十一楼。

说明来意后,死者的妻子被他们单独叫了出去,她带他们去了同层的一间空房里,只有简单的桌椅陈设。女人坦然地坐在转椅上,白炽灯映照她手背和脖子上过于惨白的皮肤,她一寸一寸地转动无名指上的钻戒,浅浅的圆形勒痕藏在戒指下面的皮肤上。

「他一整夜都没回来,我前前后后给他打个十来个电话,先是没人接听,后是关机。」女人毫不惧怕地望着林涛的脸,双眼像是蒙着污浊的雾,暗哑无光,「他是…出什么事了?」

「他…死了。」

林涛递她纸巾,秒针又轮了一圈,秦明变换双手交叠靠在墙上的姿势,在女人的眼里,一滴眼泪都看不见,但这位法医却看见一条干涸的小溪,是小溪的尸体。

「我是爱他的,他也爱我,但我知道,却没有那么爱。」

「慢慢说。」林涛扶着手中的水杯,那是这位女人给他的,她像个东道主。

她叹口气:「我们年龄都不小了,应该是生儿育女的年纪了,我的家人也希望我能够尽快成家,希望那人是一位能够和我安妥过一辈子的人。他们四处找人来介绍给我,不合适的人很多,能够托付的却很少,最后我遇到了他。」

林涛点点头,秦明则垂下了手,走到女人身后那边的窗子去了。

「一个月后我们就结婚了。」女人说,「他真的很优秀,是值得信赖的人。」

「昨天是新婚的第二个晚上,家里的调料用光了,我出门去买,回来的时候,他就不见了。冰箱上贴着他留下的便签,说他要临时回一趟公司,可能很晚才能回来,叫我先去休息。」

「确定那是您先生的字迹吗?」林涛询问道。

女人点头默许。

「您回来的时间还记得吗?」

「十点半左右。」

「您先生他经常在单位加班吗,或者说,在这段时间里,他有没有夜晚外出的习惯?」

窗外是川流不息的汽车,十字路口的绿灯转瞬即逝,它们的速度就紧跟着缓慢下来,一颗颗彩色的糖果排成一条长龙,对面楼张贴的横幅是红的,有些褪色,风只稍微大些,它就像失了骨头那样被拨动得不觉疼痛。秦明双手揣在西裤的口袋里,他向前凑凑,眼睛里出现停在楼前的车,那是林涛的。

「他晚上不出去的,加班是偶尔。可即使那样,我还是觉得心里不踏实,女人的第六感是准的,我给他去了电话,可已经晚了。」

林涛的目光悄然从秦明的背影上挪回来:「大概是什么时候联系了你的丈夫?」

女人无声地掏出手机,解锁,轻触,摆上桌面,推至林涛眼前,一气呵成。

「这些都是昨晚的通话记录,一条都没有删过。」

林涛极少见到这样的女人,他明明感到了她的痛苦与压抑,却始终不见一滴眼泪,反而是他被对方的词句和眼神扫的生疼,喉咙里像堵了疙瘩。或许是这两天深入内心的失落再次被撩拨了,产生感同身受的错觉,询问完毕后,林涛谢过女人,起身叫上秦明打算离开这里,却被她叫住了。

「警察同志,我想我丈夫…他的不测,可能会与他曾经的过往有关。」

「有什么看法吗。」

或许是由于女人的讲述与案件,车里的氛围有些低沉。秦明坐在车的后座,过了一个路口后,他这样发问,可语气却不是上扬的询问,而是想要听到一个肯定回答的陈述口吻。

「或许他们中最爱他的那个人由爱生恨,无法接受他的背叛吧。」

「这不是简单的背叛,谎言被揭穿的时候才最伤人。」

他听着,秦明说话的声音像是滴水的声音,说出的每个字都如同一个滴落的水珠。

换挡,加速,林涛握紧方向盘。

「死者既然能接受和女人结婚,并且不是打着形婚的幌子,而是为了爱,应该不算彻头彻尾的同性恋,他也应该同他们讲过,这样做大致是圈子里的规矩。」

秦明在后视镜里看向自己的司机:「听起来你倒是很了解。」

「我猜的,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行为准则,圈子与圈子之间也不会例外。」

「谈谈别的吧。」秦明语气没变,只是将侧头去看窗外了,看得出,他脸色沉了几分,和这里的天气一样。

「大宝是个好姑娘。」

「你也是个好男人。」

绿灯倒数两秒钟,林涛猛地急刹车,两个人的上半身以腰为中心,都被惯性向前甩出十几公分。车子不偏不倚地压在线上,短暂的黄灯隐去后便是鲜艳的红色。

没事人一样,林涛回过头去,正看见调整身形的秦明扶着副驾驶的椅背:「我家老秦会夸人了呀?」

没有回应他的人。

林涛没有敛笑,只是转回了头,从夹克里摸出烟来:「我一直觉得能与你亲近的人多少都有些与众不同,毕竟你呀,真是太难伺候了。」

「那你这是在夸自己了?」秦明说,「别在车里抽烟。」
林涛果真没有点,他把烟盒往防滑垫上一放,敞开的口子暴露了这盒烟即将寿终正寝:「我也与众不同啊,至少脸皮更厚点吧哈哈哈哈哈哈哈。」

「可我认识的林涛,却和你形容的大相径庭。」

他们几乎不这样说话——话里有话,互相试探。红灯再变了绿灯,也没有人去接茬,车就这样一路开着,他们用空气的流动交谈,用浅浅的香气交谈,用发动机的轰鸣交谈,只是不肯张嘴。

「可能今晚会下雨。」十几分钟后,秦明突然说。

他对林涛说话,眼睛却盯着车窗外缓慢后退的小树,和为了保护它而竖起的那些架子,话题突然回到了断点重新开始。

「其实朋友不用很多,一两个能够吐露真情的就足矣。」依然是秦明的声音。

林涛错开目光,车速越来越慢,终于拐进龙番市警察局的院子里,他熄了火,却没有开门,正如后座上同样一动不动的秦明。

「老秦,如果你…我是说如果,你爱上了一个不知道该不该爱的人,但是你心里迷茫,何况去爱会付出代价,也许那代价是承受不起的,你要怎么办。」

「爱总会要付出代价的,爱没有对错,只有爱,和不爱。」

秦明拉开车门,动作优雅地下车,风衣下摆一晃,像面令人斗志昂扬的旗帜,正门一个人都没有,他径直朝那里走去,皮鞋鞋底轻扣地面,是绅士的姿态。

「老秦!」

秦明停下来,攀上最后一级台阶的腿收了回来,他转过身,笔直地和影子站在一起,阳光从头顶照下来,照得他皮肤的边缘居然有些透明,像是个虚假的梦。

「我爱你。」

四目相对,林涛直直地望着他,却忘记了寻觅那双好看的眉宇间究竟写了怎样的神情,秦明像是一个符号站在他面前,而符号的含义早就已被赋予过了,他需要做的只是去看就够了。

只有三秒,却像是过了三年,末梢神经结出脉络,林涛终于走上去,一级一级地迈着步,他轻搭秦明的肩膀,身体与他擦身而过。

「别紧张,我开玩笑的。」

 

「老秦,不如我们终止这个赌吧,我总有种不踏实的感觉,一下午心里慌慌的,右眼皮也一直跳个不停。」大宝两只手勾在一起。

「你知道眼皮跳的正规叫法是眼睑震颤,轮匝肌反复收缩造成的。」

「我有点觉得对不起林涛,于心不忍。」

「做事应该有始有终。」秦明合起夹子。

「话虽如此…但是…」

「今天我要早些回去,局里的事你去帮林涛搭把手。」

「怎么,有事?」

「既然觉得对不起他,就应该在结束之后好好弥补一下。」秦明拍拍她的肩膀,就像在门口时林涛所做的那样,「我要回去赶工。」

送礼补偿?大宝懵掉了,下午回来之后,这两个人都让他觉得不太对劲,不好的预感也层峦叠加,可她终究没有说什么。

桌上的那兜糖让他再次想起了林涛,还有星期一那天给了林涛,他却始终没有动的那块黑巧克力。

它还摆在林涛的办公桌上。

 

评论(19)
热度(41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卅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